最近,愛上用發酵種製作東西,


新培養的李子酵母液,


餵養了酵母之後,


我做了這款好吃的饅頭!


食譜,是從這本書上改的:


第一次做中式麵點:中點新手的不失敗配方


作者是吳美珠老師,


我收藏了吳老師的另一本書:


新手烘焙珍藏版:500張超詳細圖解零失敗+150種材料器具全介紹



我個人非常喜歡,



所以,當中式麵食書也出來時,我一直想收藏,


這書ㄠ到最近才買,目前到家有一個多月了,


一直沒有動手做


剛好想吃山東饅頭,


以往都是使用孟老師的版本,


養老麵要好多天,


這次,


使用吳老師版的,連成品製作只需兩天,


很誘人!!


所以,動手修改了書中的配方,改為天然酵母版的山東饅頭,


非常的好吃!!


大家務必試試!!


以下,是LILY版的山東饅頭製作喔!


材料有:


 


麵種:


 


天然酵母100克


過濾水70克


中粉100克


 


老麵:


 


麵種全部(270克)


過濾水110克


中粉140克


 


主麵糰:


 


老麵全部(520克)


中粉125克


低粉100克


二砂糖25克


速酵1/8t


 


作法:


 


 


 


 



 


 


 


 


1.前一天晚上約10點左右製作面種,


和均勻即可


 


 


 


 



 


 


 


 


2.隔天早上(約6點左右),麵種漲了將近三倍(橡皮筋處上剛和好的高度)


 


 


 


 



 


 


 


 


發酵狀況是這樣↑


活力很足!!


 


 


 


 



 


 


 


 


3.接著製作老麵,


 


 


 


 



 


 


 


 


4.一樣,和勻即可!


 


 


 


 



 


 


 


 


5.室溫放置12~16小時,這是放了12小時的狀態↑


 


 


 


 



 


 


 


 


再靠近一點看↑


泡泡多的呢~~~~


 


 


 


 



 


 


 


 


6.接著揉製主麵糰,純手工喔~~↑


麵團一開始很乾,很難揉!!


等吃粉吃進去後,竟變得柔軟,


我想是天然酵母的關係吧?


我揉好久,一直無法三光(因為麵糰有點濕黏),


最後放棄,以兩光收場(手光+盆光)


包上包鮮膜,鬆弛20分鐘!!


接著,


7.用桿麵棍桿開,成長方形麵片,


三折,轉向,再桿開,再三折,


再重複一次,


共三次!


8.將麵片捲起,搓均勻,用菜刀切成八段


沒錯!!!是菜刀,我發現這個來切麵糰,超。好。用。


9.每個都嗆粉,最後收圓


引用一段cc的文章,希望大家能了解怎樣嗆粉:


  開始一個個灑乾粉揉它, 灑一點揉進去再灑.

     我並沒有計量, 憑藉手感. 當然是每個量都差不多.


     其實不難揉, 只是要花點時間.


     我覺得很容易揉進去, 麵糰揉過還是很軟!



  嗆粉過後, 用手掌在桌上擠壓揉圓.

     這和麵包揉圓的方式差別在麵包要拱手要輕柔.


     饅頭麵糰要手打平揉壓出去, 再拱起轉圈再張手揉出去.


至於嗆粉的圖片,carol剛好有幾張示範


請移架去學習


重點是:請用首掌根壓揉,用身體的力量下壓,


而不是只有手臂的力量喔!!


 


 


 


 


 




 


 


 


 


8個,揉好久!!


每個都圓滾滾,心情好好


 


 


 


 



 


 


 


 


來張特寫↑


其實,我並沒有如傳統山東饅頭般做成圓筒狀,


因為,技術不佳,每次做成圓筒狀之後,後發都會東倒西歪不美麗


我試過幾次像這樣只要搓圓的,


效果挺好,所以,這次,也只有在嗆粉之後收圓而已,


收圓的方式是:


嗆粉時是由外往內壓入麵糰,漸漸的將麵糰壓成圓餅形,


接著繼續壓成圓錐形,再將收口捏緊,


再搓成圓球狀


9.放在饅頭紙,室溫後發約45分鐘


10.蒸鍋裡燒開水,滾水入蒸,中大火蒸15分鐘,


熄火,開一小縫,悶五分鐘,


蒸籠移開蒸鍋,再等約3~5分鐘即可開蓋!!


 


 


 


 


 



 


 


 


 


閃亮亮的饅頭出爐啦~~~~~


 


 


 


 




 


 


 


 


挑幾個特寫↑↓,有沒有迷人啊~~~~


 


 


 


 




 


 


 


 


過山仙子,


我交功課了!!


有過關嗎??


這饅頭是上週的作品,


這個假日,


雖然忙碌,


還是擠出時間做了最近大家瘋狂製作的愛香家"鑚石"吐司


不過,我們家的一樣是天然酵母版喔~~~


敬請期待!


李子酵母第二發:超好吃奶油吐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