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款非常吸引我的麵包


用酵母液來製作麵包,


先培養中種,


再與主麵糰攪打製作麵包,


實際製作時間,(不算酵母液培養時間)共花了三天,


烘焙的溫度也不同於以往,


是款很有挑戰的吐司!!


 


 


..............................................................................................


 


 


冰箱裡,有前一陣子培養的柳丁酵母液


還相當的活躍,


所以,我就沒有按照書上的配方另外製作葡萄乾酵母液,


首先,


取適量的酵母液,與麵粉、蜂蜜和麥芽精攪拌均勻,


放在室溫,發酵到搖晃時麵團會往下陷就放冰箱冷藏,


總共要24小時的時間,


我製作時,氣溫並沒有很高,


放在室溫的時間比書上的還長,總共是29小時,


下面的圖是發酵完成的中種,


第一天下午三點半攪拌完成,第一條綠色橡皮筋,是攪拌完成時,


下往上數,第二條橡皮筋,是隔天早上8點時的高度,


下往上數,第三條橡皮筋,是中午12點時的高度,


下往上數,第四條橡皮筋,是下午5點時的高度


最上一條橡皮筋是晚上8點半時的高度,


總共29小時!!!!!


 


 


 



 


 


 


光看罐子,不知大小,用個常見的牙籤罐當比例尺,


其實,還蠻大罐的


 


 


 



 


 


 


 


從上面看發酵狀況是這樣的↓


 


 


 


 




 


 


 


攪打主麵團時已是晚上8點多了,


下圖是剛打好的狀態↓


 


 


 


 




 


 


 


室溫發酵2小時後↓


就麵團與盒子邊緣的距離觀察知道它是有在發酵的!


 


 


 



(不好意思,沒有想到方向,隨手擺了就拍)


 


 


 


 


基發完要翻面,再1小時,


我不想晚睡,就把麵糰翻面之後,裝入塑膠袋放冰箱冷藏了!


隔天早上8點,


取出回溫,就花了兩小時(天冷,沒辦法)


之後,每1小時翻面一次,共翻了兩次,


書上只要翻一次面就好,但我見發酵狀況不理想,


所以多翻了一次,


流程到這兒,剛好到中午12點,


就是下圖的樣子↓


 


 


 


 



 


 


 




 趕緊分割滾圓,


中間發酵1小時,


書上是要整成長條再對折放入模具,


我怕好不容易有的空氣被我整掉了,


所以,還是依平常跟麵包王子老師學到的手法一樣整吐司麵糰,


一模兩個,兩模!


 


 


 


 



 


 


 


 


這是溫度30度下發酵6小時的狀態↑


從側面看是幾乎要滿模了↓


 


 


 


 



 


 


 


 


這時烤箱已經在預熱了,裡面還放了小石頭要製造蒸氣喔!!


210/230,入爐時,石頭上澆熱水製造一次蒸汽,


3分鐘後再用噴罐裝溫水噴爐壁一次,


再三分鐘後再噴一次,


(粉紅色字的部份書中沒有,是我自己另外再噴的)


共烘烤30分鐘,


經過漫長的等待,


麵包,


終於出爐了!!!


硬脆的外皮,焦香的氣味,


還有淡淡的柳丁酵母味道~~~


家裡從一樓到三樓都充滿了這種迷人的香氣!!


讓人好期待它的味道啊~~~~~


 


 


 


 



 


 


 


側面,上色也很美麗,


觸摸起來是酥脆的觸感,好特別啊!


 


 


 


 



 


 


 


 



 


 


 


兩條小小吐司,花了好長時間才完成,


冬天製作全天然酵母麵包,


是一大挑戰呢!


真高興,順利完成!!


 


 


 


 


 



 


 


 


 


隔天,麵包的觸感由酥脆轉成Q、韌、彈,像極了歐式麵包,


組織,書上有提到,天然酵母麵包,會有大小氣孔分布,


屬正常,


來看看,


有喔~~~~


 


 


 


 



 


 


 


 


來張清楚點的


 


 


 



 


 


 


 


呵呵呵~~~~~,有成功呢!


口感,


有天然酵母特有的酸香味,


不知老爺少爺小姐們很久沒吃到酸香味了,會不會喜歡?


我幫大家準備了鮪魚起司蛋吐司,


鹹香的氣味,搭配天然酵母的酸香味,加上一點點番茄醬點綴,


嗯~~~還蠻好吃的呢!!


隔天,是花生厚片吐司,一樣迷人!!


還有三厚片吃不完,趕緊包好放冷凍!


小豬直問還有吐司嗎?


我想,這吐司,有收買到她的心呢!!


下次,要塗奶酥醬,媽媽已經做好醬了,


敬請期待下次的吐司早餐日!!


 


 


 


 



 


 


 


 


我的麵包書,有一些書是直接用酵母液製作麵包的,


我一直想嘗試看看,


但是又怕會失敗了,浪費材料和酵母液!


還有,怕時間算不準,得熬夜做麵包!!


所以,


遲未行動!


年假,沒有去人擠人,


待在家中,好好的對待麵糰,


時間是有的,就等麵糰給我的好回應!!


下次,


有這麼悠閒的時間時,再來做一次,


我想,夏天時溫度高,做出來的風味,


應該會有所不同吧!


我期待著!


 


 


 


參考書籍:



吐司麵包的烘焙技術


arrow
arrow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