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盛產的季節,


去年,


小試牛刀,做綜合酵素時加了一瞇瞇洛神,


顏色美麗,但是滋味倒是因為水果太多而吃不吃洛神何在


心中暗自決定:今年一定要趕上洛神的列車,好好玩上一回!!


假日上市場,


眼睛搜尋著洛神的蹤跡,


去年有賣的店家,今年未見洛神芳蹤,


一直走到市場都快逛完了,才發現有人在賣!!


買了將近四斤的洛神,老闆算我90元,


回家,很忙,忙著做其他事


晚上,才有空理會洛神花,


去籽,是一個大工程,


剛好在梅子家發現好方法,


用蛋捲模附的鐵棒,輕輕鬆鬆就可以漂亮的取下種子!


我把洛神分兩部份,


一部份做蜜餞,一部分做果醬,


一網打盡兩種美味!


 


 


 


首先,


先做蜜餞,


我用了carol的方法做蜜餞


看食譜,不複雜,


但要時間等待,所以先做起來等


 


 


 


洛神蜜餞
約5-6人份

材料:
新鮮洛神250g(去仔花萼淨重),檸檬1顆,糖300g(分成150g及150g),

步驟:
1.新鮮洛神清洗乾淨
2.尾部切一刀,約切下0.3cm左右
3.直接用手指將種子由後方往前推出,留下花萼
4.檸檬洗淨榨出汁液(約40cc)
5.煮一鍋水,水沸騰將洛神花放入川燙約5-6秒撈起瀝乾水份放涼
   (勿川燙過久,以免成品不脆)
6.依序將檸檬汁及一半的糖加入混合均勻
7.準備一個乾淨的玻璃瓶,將混合完成的洛神裝入
8.表面灑上另一半的糖
9.蓋子封起來,室溫密漬3天即完成,完成請放冰箱冷藏保存
10.湯汁可以加水稀釋成果汁飲用


 


 


 



我做的是食譜的兩倍量↑


 


 


 


星期日晚上剛做好的蜜餞↑


今天晚上就可以吃囉~~~~~~~好期待!


 


 


 


......................................................................................


 


 


 


接著,來做複雜的果醬,


我的果醬書裡,有兩款不同的洛神果醬,


一款是要加檸檬果肉、檸檬果皮和洛神花,


另一款是蘋果和洛神花,


檸檬皮處理有點複雜,不太想做,


加蘋果,我喜歡,那就做這一款好了!


不過,在Google時,發現有人是連籽都不放過的做了超級洛神的果醬!


這引起我的興趣!


綜合書本以及孤狗,我做了LILY版本的洛神果醬


 


 


洛神果醬


 


材料:


洛神花約550公克(淨重)


洛神籽約250公克


蜂蜜80公克


冰糖450公克


檸檬汁1顆量


海鹽四分之一茶匙


水適量


蘋果泥約180克(大顆蘋果半顆)


 


作法:


1.洛神用手剥小塊,加入蜂蜜和冰糖,放冰箱一夜,出水(水少的可憐)


2.洛神籽加剛好醃過籽的水,大火煮開,小火熬煮,要攪拌,直到濃稠,出現果膠(約20~30分鐘)


(我煮到用手摸起來有點黏黏的)


 


 


 



熬煮好的洛神籽果膠↑


 


 


 


3.過濾果膠,加入洛神鍋內,加鹽、蘋果泥、檸檬汁,大火煮開


 


 


 



加了蘋果泥的洛神↑


 


 


 


4.大火熬煮,攪拌並撈除浮沫


5.湯汁變濃稠時(約25~30分鐘),拿一盤子,將果醬汁液滴到盤上,傾斜,不流動,就煮好了!


6.趁熱裝瓶(瓶子要事先消毒晾乾喔),裝到10分滿,上蓋,倒扣,用濕布清理外罐,放涼。


好吃的果醬就做好了!


 



 



 


 


 


煮果醬真好玩!


有時煮太稀,有時太濃稠,


但是都不影響我對煮果醬這件事的高度興趣,


判斷好了沒,是件高深的學問(對我來說)


我試過用手摸濃稠度~~~~高溫果醬容易燙傷,我不愛!


我也試過將果醬汁液滴入清水中~~~~滴了半天,果醬一直化開,很難判斷!


我還試了將汁液滴到乾淨盤中測試流動性~~~~這種我比較尬意,熬煮到濃稠,真的不會動耶!


 


 


 


 


水果經過熬煮,


保留原有的滋味,增加了添加物(檸檬、冰糖、蜂蜜)的風味,


真的是另一種口感的新體驗!


市售果醬,很甜膩,吃完要灌水,我不喜歡!


自己做的果醬,甜中帶酸,吃完口齒留香,還會回甘!


因為這口感,讓我樂此不疲!


沉浸在煮果醬的樂趣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