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包粽子了!


有前兩年的經驗,


今年,


我打算不讓婆婆插手,我要自己把粽子從準備材料到完成,


一手包辦!


不是我搞怪,婆婆八十了,最近感冒,


吃了某家診所的藥,竟然心悸手抖,嚇壞我了!


周日好不容易好點了,我當然不讓她來做苦工啦!


還有,自己全部走過一遍,東西才會留在腦袋,


所以才想自己來!


 


 


 


 


研究各家粽子備料,


找到我喜愛的配料,


寫上清單,


週六上市場,一次備齊!


 


 


 



 


 


 


花生1斤,泡水30分~1小時,


倒掉水,加入新的水,剛好醃過花生,


加點鹽、放兩粒八角,外鍋一杯水,


電鍋跳起後,再追加一杯水,


跳起後,悶30分鐘,


 


 


 




 


 


 


栗子,前一天先泡水、泡軟後,


隔天用牙籤挑掉咖啡色的膜,


和準備的梅花肉一起入電鍋燉滷,


 


 


 



 


 


 


有水某,好吃又鬆軟ㄋㄟ!


 


 


 



 


 


 


這是從燉好的鍋子裡挑出來的滷肉,吹了一下風,


好像太乾了吼!


燉肉的方法,


梅花肉約2斤,切小方塊,


炒鍋中放3大匙油,熱鍋後把肉放入炒到變白,撈起!


電鍋內鍋放入薑6、7片、蔥8、9支(切段),


醬油3/4碗、米酒3/4碗、冰糖5大匙,


放入肉和栗子,加水,醃過料,


蒸煮兩次,再悶40分鐘


(和花生一樣)


 


 


 



 


 


 


蘿蔔乾350克,洗淨、切小粒,


熱鍋冷油小火,炒香、炒熟,備用,


 


 


 



 


 


 


香菇,小朵的120朵,


泡軟、去蒂、捏乾水分,


鍋中放約2大匙油,中小火炒香,加滷肉汁提味,


 


 


 



 


 


 


米約4斤多一些(18杯),分兩次炒,


第一次,


炒鍋放入麻油約5大匙,


放入薑片(6、7片)和紅蔥頭(10顆、切碎)爆香,


 


 


 



 


 


 


開陽100克(總共200克),泡水、洗淨,


加入爆香薑及紅蔥頭的炒鍋翻炒均勻,


再加入洗淨瀝乾的長糯米(9杯),拌炒,


加酒1碗、醬油3大匙、鹽二分之一匙,水約1040克~1080克,


大火煮滾,熄火、拌勻,盛裝入電鍋內鍋,


外鍋一杯水,蒸煮至跳起、再悶40分鐘,


 


 


 




 


 


 


將煮好的糯米放入炒鍋中,


粽葉剪去硬梗,煮一鍋滾水,放入粽葉燙一下,


用夾子夾起來,再刷洗乾淨,


同時間,將20顆蛋黃泡米酒,約20分鐘,


烤箱170度預熱,


蛋黃放下層,烤10分鐘,









 


 


 


烤過去腥的蛋黃,用線分成兩半,


所有備料完成,


我先去小睡一下,從早忙到下午1點多啦!


睡飽才有體力包粽子!


 


 




 


 


 


鏘鏘~~~~時間轉瞬即逝!


粽子包好也蒸好了(水滾、大火、蒸45分、悶10分),


 


 


 




 


 


 


包的技術有待加強↑


一年包一次,要進步恐怕很難


 


 




 


 


 


解開一顆,看不到內餡,所以撥開來,


你看看~~~~栗子、香菇、滷肉、花生、蛋黃和蘿蔔乾!


美味的粽子完成了!


 


 


 


在娘家時,我是五穀不分、蔥蒜不辨的,


老媽從沒吃過我煮的東西,


粽子,更是別談了!


特地打電話問她今年有包嗎?


老媽竟然要包,印象中,好幾年老媽都不包粽子了,


年紀大、太累了!


原來今年包的人是妹子,媽媽負責備料!


我還是拎了幾顆給老媽,


娘家一向是水煮粽,老爺愛吃蒸的,所以我做了北部粽,


給老媽嚐鮮,孝順一下!


 


 


 


不過,


老爺竟說料太多!!!


阿~~~~不是要料多才味美嗎?


不管他!


我愛吃料多的粽子,


要吃料少的,自己想辦法


 


 


 


各位發現了嗎?


我採用電鍋戰術,避免自己在廚房中汗流浹背!


辛苦我家的老電鍋了!


不過,明年我想挑戰自己把米炒好,應該手會很酸吧!


試試看唄!


 


 


 


100年的北部粽,


不敢說好吃!


但是,


我又進步了!


101年,


再來挑戰這項"艱鉅"的任務,


隔天,週一,


我下午睡死了,因為累到爬不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