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酸菜,在眾家姐妹家中遊走,


我看的可是口水直流!


礙於沒有太多時間,我總是看一遍,流一次口水!


年假期家,照例要回先生老家拜年,


大伯母一家尚住在老家,


老家有一片田地,大伯父跟大伯母常種菜分享給公公幾個兄弟姐妹們吃,


我們拜年兼"割菜",滿載而歸,


帶回的青菜中,有一顆碩大的芥菜,


家中以已燉煮了長年菜,


這一顆,我要拿來醃讓我流口水的酸菜!!


依照kodo的圖文,依樣畫葫蘆的做了酸菜,


到第七天,掀開一看,


啊~~~~菜太大顆了,有一部分沒醃到!!


趕緊加了一些醃料,還用乾淨的袋子裝了我的鵝卵石,


壓在菜上面!!


三天後,OK啦!!(好家在!有成功!)


 


 


 


 


取三片酸菜,切絲,


一點絞肉、鹽、糖、醬油和辣椒,


拌炒入味,美味的家常小菜,


上桌囉~~~


 


 


 


 


酸菜作法筆記如下:


材料:


中型芥菜一顆、水2000cc、鹽2大匙、白醋300cc


作法:


1.把芥菜洗乾淨後.日曬一天...或風乾一至二天到芥菜有一點軟....


2.先把芥菜塞入容器內.要壓緊....


3.接著準備2000 cc的水.加熱至滾後..加入鹽巴約三大匙...


4.再加入300 cc的白醋...熄火....


5.趁熱把熱水沖入芥菜的容器內.....


6.蓋上蓋子...就這樣讓它醃個四~七天就好了...


 


 


 


 


 


其實,我每天煮飯的,


但是,那是最忙碌的時間,


根本不可能拍照PO文分享,


同事笑說我像她媽媽那時代的人,


甚麼都想自己做!


我的確對這些醃漬醬菜興趣十足,


我想與他老媽不同之處,在於,


鄉下人家,總會有多的農作物,要惜福保存就必須以醃漬處理!


我則是因為不想吃太多防腐劑而想自己醃漬,


一方面可以帶給家人健康的飲食,另一方面也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及求知慾,


還有,


我覺得現在的人要買任何物品都很方便,


這些媽媽、奶奶的古早味,


似乎已漸漸失傳,


我期許自己能多謙卑的學習,


把古人的智慧努力的保下來!


相信格子裡的姐妹們一定和我有相同的看法吧!


 


 


 


PS:


最近按照carol的食譜,腌了脆瓜和廣東酸甜果,大受歡迎呢!


真有成就感!感覺自己又貼近外婆一步了,


我的外婆會做年節的各種粿,


那種煙霧繚繞的幸福感,一直在我的記憶中揮之不去!


我想找回那種幸福的感覺!!


就從醃漬小物開始吧,


我相信有一天,我也可以獨當一面的為家人營造煙霧繚繞的幸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