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休假期,是我最期待的!


以往,拼命做麵包,搞到11、12點還沒睡是常有的!


但是老爺不高興,覺得我不愛惜自己的身體


現在,儘量忍著,等假日時才好好的玩一玩!


carol的食譜,忍不住還是收集了!


想來試試她的鮮奶油麵包和雜糧麵包,


從冰箱拿出兩個禮拜沒餵的酵母,


我已抱著必死的決心,


萬一發不起來,我只能認了!


這幾周太忙了,回家根本沒空理它!!


週五晚上,取了酵母做了中種,順便餵一次酵母,


室溫發酵到隔天早上,


中種已兩倍大,酵母也活躍著,


看來著優格酵母像打不死的蟑螂般堅韌呢!!


打了主麵糰,整形入土司模,


順便打了雜糧麵糰,和土司一起放烤箱內發酵,


吐司後發時溫度太低,發了好久,漲的好慢,


趕緊增溫一下,


果然酵母就乖乖長大啦!


 


 


 



 


 


 


烘烤時土司又漲高了一些,


我沒有在表面塗蛋液,只噴了點水!


烤色還是很美的!(自我陶醉中!)


 


 


 



 


 


 


側面也好看哪!


嗯,我的吐司最近很穩定呢!


 


 


 



 


 


 


雜糧麵團是用直接發製作,


基發和土司一起在烤箱中發酵,


後發時,烤箱剛考完吐司溫度尚高,


所以只好在室溫發酵,


我看麵團往外況展長橫的,有點小擔心呢!


還好,酵母夠力!烘烤時,麵團就慢慢往上竄高了!


我的大石頭才放下!


 


 


 



 


 


 


兩個300多克的麵包,


漲的渾圓飽滿,真令人喜愛!


 


 


 



 


 


 


來看一下高度,是不是有長高高啊~~~~


 


 


 



 


 


 


這麵包只用了高粉、雜糧預拌粉、水、鹽和天然酵母,


是單純的麵包,天然酵母的風味也充分展露無遺!


表面的小泡泡,在在的向大家展示著:我是天然耶!


雜糧麵包,


酸~~~~,但是,有味!


很香呢!優格香加雜糧香,超級香的啦!


 


 


 



 


 


 


放涼之後切片、分裝、冷凍,


我要一人獨享,帶去上班當午餐!


加上好吃的沙拉餡、配上一杯濃湯,喔~~~~~~我都要流口水啦!


 


 


 



 


 


 


這個週六,兩條吐司、兩個大雜糧麵包,


都是天然耶!


很有成就感呢!


 


 


 


 


..................................................................................................


 


 


 


 


好啦好啦!


我知道我的廢話很多啦!


食譜,是參考carol的,


但因為餵養比例不同,我稍做了調整,


我的餵養比例是粉:水=1:1


提供給大家參考,


底下兩種麵包食譜,也PO出來給大家參考


 


 


 


天然酵母鮮奶油吐司(12兩2條)


材料:


1中種:


高粉300克


優格天然酵母210克


鮮奶油160克


二砂糖20克


天然酵母老麵100克


 


 


2主麵糰:


高粉120克


全麥麵粉40克


鮮奶油105克


鹽二分之一小匙


蛋1顆


自製酵素2大匙


奶油40克


 





作法:


1.先把中種材料和勻,蓋上保鮮膜靜置一夜(我通常是晚上10點多才做中種)


讓它發10~12小時至兩倍大,所以有時從冰箱拿出上一次餵養好的酵母,未再餵新粉,


直接拿來做中種!


2.將中種及主麵糰入缸攪拌,打至擴展階段


3.再加奶油,打至完成、有薄膜出現,因為是用天然酵母,很容易出現薄膜,要用低速先把奶油確實與麵糰融合, 我的麵糰通常在這時已經會出現薄膜,有時不必轉中速,就可以拿出來發酵了!


所以要視狀況攪打麵糰喔!


4.將麵團分成四份,滾圓鬆弛約15分鐘,桿捲一次,再鬆弛15分鐘,再趕捲第二次,捲的時候不要用力捲的太緊,輕柔的捲,剛剛好捲起來就好,千萬別用力捲緊,後發會不一樣高喔!


5.後發至8、9分滿時入預熱的烤箱,烤模放置的位置是在下均勻板上放鐵架再放吐司模,以150/200度烘烤35分鐘,關火,再悶5分鐘,出爐立刻脫模!


 


 


 


天然酵母雜糧麵包(兩個)


材料:


天然酵母200克


高粉250克


雜糧預拌粉50克


老麵100克


水160克


鹽四分之一小匙


 


 


作法:


1.所有材料入缸,打至擴展


2.放鋼盆中,基發兩倍大


3.分割成兩份,滾圓


4.放烤盤上後發至1.5~2倍大,烤箱放鵝卵石一起加熱至220度


5.先將麵包放中層,在滾燙的石頭澆上冷水製造水蒸氣,迅速關上爐門,以220度烤10分鐘


6.10分鐘後取出石頭,烤盤下移一層,溫度調整成200度,再烤10分鐘,就可以出爐了!


 


 


 


PS:我的攪拌機是士邦SP-800,烤箱是Dr.Goods


有朋友問,順道一提,給大家做製作參考,非廣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