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都在喝生薑紅茶,


冷颼颼的天氣,真的有暖身的作用!


想說:用生薑酵母做的麵包不知是否具有同等效果?


即刻行動!!


228晚上,找出家中的薑,


切片、切粗絲,


加了糖及水,


泡泡看囉!


 


 


 



 


 


 


這是第一天晚上剛泡時和第三天晚上的比較圖,


薑汁已經開始產生變化!


每天攪拌時都會聞一聞,昨天3/2,聞的時候有股生薑的香香、甜甜味,


OK!


生薑酵母正順利進行中!


 


 


 


 



 


 


 


再來看側面的比較圖,


生薑水明顯的變混濁了!


這兩天又冷了,


所以還看不到泡泡!


今天晚上繼續觀察!


 


 


 


生薑酵母液做法:


生薑150克


水500克


二砂糖30克


 


 


 


 


3月4日更新(浸泡第四天)


 


 


 



 


 


 


昨天晚上忙完家事,終於有空來關心一下酵母啦!


看外觀,混濁一片,


上頭還白白的,ㄟ~~~~~有點擔心ㄋㄟ!


 


 


 



 


 


 


靠近仔細一看,


耶!


是泡泡耶!


細細小小的泡泡,佈滿表面,


 


 


 



 


 


 


啊~~~~我期待的泡泡終於產生啦,


在浸泡的第四天!


 


 


 



 


 


 


令人雀躍的泡泡,


您可以再靠近一點看!


 


 


 



 


 


 


攪拌完之後↑


泡泡依舊在耶!


 


 



 


 


 


3月7日更新(3月6日浸泡第7天)


 


 


 



 


 


 


這幾天都是鬼打牆啦!沒有進度!


泡泡竟然只曇花一現就失去芳蹤,


我想依照釀酵素的經驗,應該是糖份太少啦!


週六還特地加了30克的糖,


我的生薑酵母依舊不動如山!


哪ㄟ安ㄋㄟ!


 


 


 



 


 


 


從上面拍,少得可憐的泡泡!


不過,我聞了氣味,並未出現腐敗味,


所以我還是很樂觀的期待著,


今天,寒流又來襲,


我想,我有得等了!


不過,今日我想拿一部分來試試活性,


以前也養過氣泡旺盛之後,未及時倒出養酵,


酵母液的泡泡減少的情況(上次的優格酵母好像也是這樣),


也許,這生薑酵母液也是如此!


等我做實驗囉!


今晚就來餵粉試試!!


 


 


 


3月9日更新(餵粉第二次)


 


 


 


金拍謝!這兩天有點不連戲!


小屁妹妹催促我,所以我趕緊更新一下啦!


因為這兩天薑酵母它除了氣味出現精油味之外,


沒甚麼長進哩!


 


 


3月7日我取了60克酵母液加60克粉,放了室溫一晚上(巧遇低氣壓),


涼颼颼的,果然一點動靜也沒有!


進冰箱冷藏!


3月8日晚上,從冰箱取出,再餵一次,另加了一小匙二砂糖,增加養分,室溫放到今早,


ㄟ~~~還是沒漲高!


不過,麵糰看起來有小泡泡,


希望不是我的錯覺,昨晚也是涼颼颼的!


今早索性,把它放在室溫,不進冰箱啦!


今天下班回家再看動靜囉!


中部天氣白天忽然變好好,此時外面正出大太陽呢!


希望我下搬回家酵母會有好消息!


 


 


 


其實,若不是因為聞不出腐敗味,還出現精油香!


我覺得我的酵母應該是失敗比成功的機率高


但因為這精油香,讓我願意再試試!


希望這次的實作紀錄能有完美的結局!


 


 


 


3月10日更新(3月9日餵第二次粉)


 


 


 


酵母啊~~~酵母,


我要養你時為何偏偏遇上冷天咧?


昨天下班回家,酵母只漲了一丁點高,


 


 


 



 


 


 


 


不過有一個大泡泡,


 


 


 



 


 


 


 


為了這個泡泡,我高興了好半天,


它意味著我的酵母不是完全沒有活力!!!


興沖沖的餵了第二次粉,


今天早上一看,


ㄟ~~~還是只漲一點點,


 


 


 


 



 


 


 


 


有比昨天高啦!


還有一些細小到幾乎看不見的泡泡,


提示:右下放有一個小泡泡,看到沒!


 


 


 



 


 


 


放在飲水機旁,水份都不見啦,表面乾乾的!!


我忍不住想要放棄它啦


不過,要再餵養幾次才會宣布它的死活!!


印象中,現在正在用的酵母剛開始時也是漲不高的,


餵著餵著,ㄟ~~~就漲高啦!


所以還是要懷抱希望!


不到最後關頭絕不放棄!!


 


 


 


3月14日更新(3月11日酵母狀況)


 


 


 


先看圖,容我賣個關子


 


 


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看出來了嗎!


你這麼聰明應該看懂了!


那我就不說明啦~~~~~跳過!


ㄟ~~~~~~~~


還是說一下好了!


圖1:寒流來襲,酵母放飲水機旁會乾掉,所以,前一天晚上(3月10日晚)幫它穿衣服戴帽子 ,保暖!


圖二:裡頭還有我的暖暖圍巾緊緊包圍著!


圖三:到底是何方神聖需要如此保護呢?噹噹~~~~生薑酵母是也!!!!


圖四:嘿嘿~~有養過酵母的夥伴們應該了解這些泡泡意味著甚麼!


是的!我的酵母越來越有活力啦!


圖五:雖然它還是漲的不太高但是,我想,給它點時間,它會有機會漲高的!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一本書叫做:生命的答案水知道


這本書中提到一種實驗,就是把米飯分成實驗組和對照組


實驗組有二,一種是對著米飯讚美說好話,一種是對著米飯罵難聽的話,


對照組是甚麼也不對它說


一週之後,說好話的會出現美麗的金黃色,一點臭味也沒有


說難聽的話的會出現黑色的黴並伴隨臭味,


甚麼也不做的,沒多大變化!


我真的請我的學生做過這個實驗喔~~~~~~


所以,我把實驗用在酵母身上啦!


在它還沒長大的期間,我一直對它說:我對你有信心!!你一定會長大而且發的很好!


嗯~~~看來我的酵母吸收到我的訊息啦!


 


 


3月15日更新1(3月12日酵母狀況)


 


 


 



 


 


 


3月12日上午8:57照的↑


對照3月11日的照片,


 


 


 



 


 


 


變化不大,但細小的泡泡,增加不少!!


我還是期待著他有好的回饋給我!


為了讓之前餵養的酵母汰舊換新,


取了100克天然酵母當成老麵來用,做了黑糖桂圓饅頭


 


 


 



 


 


 


這饅頭,吃起來有生薑酵母味!


真特別!


取酵母的時間約是上午10:30分,


同時再餵養一次酵母,


 


 


 



 


 


 


到了晚上9:27分,酵母有了變化↑


氣泡明顯增多了!


我想,我離成功只差一步之遙!


此時,酵母並未漲高太多,


僅僅是表面的氣泡蠢蠢欲動!


真令人期待!


 


 


 


3月15日更新2(3月13日酵母狀況)


 


 


 



 


 


 


3月12日上午8:27,酵母的活力越來越好,泡泡比起前一天晚上又增加了不少↑


這讓我信心大增啊~~~


 


 


 



 


 


 


一直到下午的6:18,小小泡泡,發的正好↑


我看得心花怒放!


 


 


 


趕緊趁勝追擊,再餵一次粉↓


 


 


 



 


 


 


紅色橡皮筋是剛餵養時的高度↑↓,


 


 


 



 


 


 


到了晚上10:49,已經漲高將近一倍↑,可以從照片中明顯看出,


 


 


 



 


 


 


再加條橡皮筋,看的更清楚,真的長高了!


 


 


 



 


 


 


正面是這樣↑


根據經驗,應該還沒完全發酵完,


我實在不想放冰箱阻止它發酵,我想激發一下它的潛力!!


所以,決定繼續放外面室溫發酵,


這次的酵母從開始餵養到現在一直都是放在室溫,


因為天氣實在是不溫暖,酵母似乎感受到啦!


所以我一直放在室溫沒有放到冰箱,


週六、日天氣正好,酵母也適時的發酵了,


真好!


 


 


 


3月15日更新3(3月14日酵母狀況)


 


 


 



 


 


 


爆罐了!


早上5:38,原本是要起來做運動的,


餐桌上的景象下了我一大跳!!


酵母整個滿出罐來,連上頭的小方巾都彈開了!!


是何等的發酵力道?連方今上都沾滿了發酵中的酵母,


 


 


 



 


 


 


我高興的清理著這一團亂,


把爆出來的酵母拿來做了中種,


 


 


 



 


 


 


晚上正好做麵包!


 


 


 


忙亂完,趕緊再餵一次酵母,


因為酵母之前發酵狀況不佳,


所以我一直是用培養出來的生薑酵母液來餵養酵母,


雖然看不到氣泡但是氣味香香的酵母液,


原來也是因為天冷,冬眠來著!!


不信,你看↓


 


 


 



 


 


 


泡泡、泡泡、泡泡耶!


哈哈哈~~~~我的判斷果然是正確的,


這生薑酵母液是大隻雞慢啼,


我都快用完它了,才出現泡泡給我看!!


 


 


 


 


新餵了粉、水的酵母,做上記號,


因為不知今日(14日)發效力如何,


我帶著它一塊兒上班去,


順便給一直愛護我的同事們看看天然酵母是甚麼樣子,


這就是他們吃的天然酵母麵包的最初樣子!


 


 


 



 


 


 


接下來,發的如何?


我想換一篇來繼續報告啦,


這篇比我預期的長太多,


感謝各位與我一起並肩作戰,


這是我餵養酵母最峰迴路轉的一次,


因為有以前的經驗累積,


讓我對酵母心存希望,


果然,它也不付我所望,


為我綻放美麗的花朵!!


昨天下班,用了生薑酵母做了豪華版的雜糧麵包


明天再放上來與大家分享!


(相機被小豬借走啦,檔案在裡頭呢,請再耐心等等!)


 


 


PS:


終於寫完了這超長的養酵筆記!


我鬆了口大氣,總算對大家有交代啦!


生薑酵母麵包很香喔~~~


明天請過來吃麵包!


 


 


 


 


LILY的小撇步:


我的酵母液培養時都是用布蓋著↑,


我發現用保鮮膜蓋著,戳洞的地方會跑果蠅進去!!!


真討厭!


所以,後來都改用布蓋著,又透氣又不用怕果蠅,


發酵時需要的氧氣和須排出的二氧化碳,


都可以透過布來自由進出,


用蓋子的話,可以防果蠅,但二氧化碳出不去,會有股酒酸味,我不喜歡!


說到這布,得好好介紹一下,


這是我家老大,小時候用來擦口水的嬰兒棉布巾!


我一直留著,原本只是想丟了可惜,沒想到要怎樣用它!


最近剛好養酵母、釀酵素,


瓶口需透氣,正好拿來用,這嬰兒棉布巾又再次擁有生命,


繼續為我們家服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