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厚工的麵包~~~~~~酸種麵包



 



 


 


 


這一本書,是在前一陣子瘋狂的想得天然酵母的知識時購買的書,


因為看書的目錄上有"天然酵母",就失心瘋的買了


買回家之後,才發現挖到寶!


裡頭不但有天然酵母的培養方法,還有很多麵包的知識,


值得細細品味的一本書,


於是我又做了一見失心瘋的事,買了另一本"麵包教科書2"


 


 


 



 


 


 


對啦,就是我做拖鞋麵包的那本食譜啦!


 


哎呀,扯太遠啦~~~~~


我這次很認真的養了酸種,


 


 


書中的養法是這樣的:


先用125克的水和125克的黑麥粉混合,蓋上保鮮膜(搓洞)室溫放置一天


第二天,取第一天的種13克,再加入125克的水和125克的黑麥粉混合,蓋上保鮮膜(搓洞)室溫放置一天


第三天,取第二天的種13克,再加入125克的水和125克的黑麥粉混合,蓋上保鮮膜(搓洞)室溫放置一天第四天, 取第三天的種13克,再加入125克的水和125克的黑麥粉混合,蓋上保鮮膜(搓洞)室溫放置一天


第五天,取第三天的種13克,再加入125克的水和125克的黑麥粉混合,蓋上保鮮膜(搓洞)室溫放置15hr,就可以來做麵包了!


 


 


可是,我看解說時又說取前一天種的10%來做第二天的混合份量,


我也覺得13克太少,所以就自己改成取前一天種的10%也就是25克來養隔天的種,


這是我養到第四天的種↓,我用全麥麵粉養,因為沒有黑麥粉,用裸麥養,太貴了!因為取了25克後,剩下的要全丟掉耶(好可惜!)


 


 


 



 


 


 


來張氣泡特寫↓


 


 


 



 


 


 


這酸種放在室溫發酵,保鮮膜打了洞(我用粿巾包起來,以免果蠅入侵),利用空氣中的微生物發酵,製造酵母,


第一、二天變化不大,所以我並沒有紀錄,第三天時其實已經有些小氣泡了,


第四天,就非常明顯!


 


 


 


 



 


 


 


這是第四天晚上我新加麵粉和水剛混合好的樣子↑


第五天過了10幾個小時後的樣子↓


 


 



 


 


 


這是第五天的發酵狀況↑,各位是否發現顏色不同?


因為我的全麥粉已用罄,只好改為高粉繼續餵養,顏色就淡了,


 


 


 



 


 


 


同樣來張氣泡特寫↑


,發酵時間不到24小時,所以和第四天的氣泡不太一樣,


但是也不小ㄛ~~~表示裡面酵母正活躍著呢!


 


 


 


酵母養好了,一刻也不能等!


來做優格布洛特吧(嘻~~~~剛好買了優格,材料齊全!)


我是按照食譜份量的2倍來製作,


因為酸種使用量只有一半,另一半要不做另一種麵包,要不繼續餵養,


做另一種麵包,太浪費時間,


繼續餵養,太浪費麵粉,


所以我選擇做雙備份量!


 


 


 



 


 


 


酸種、法國粉、裸麥粉、優格、水,入缸↑


 


 


 



 


 


 


再加入速酵↑


加下來,我又去廚房忙啦,所以,直接看成品啦!


書上用了藤籃,我沒有!


所以整成兩個圓形、兩個長橄欖型


 


 


 



 


 


 



 


 


 


烘烤的溫度及時間,我做了小實驗,


書上的建議是250度20分,220度25分,


我第一盤烤圓麵包,


我用250度,加蒸氣,烤10分鐘,


往下移一層,220度烤25分鐘,


底火調成200度再10分鐘,


 


 


 



 


 


 


烤出來的麵包組織↑,內部濕潤、Q軟有彈性,外皮飾酥脆的,


但是我覺得皮很厚


我想,是烤太久了吧!


 


 


來看看彈性吧!


 


 


 



 


 


 


我狠狠的壓下去↑


 


 


 



 


 


 


這是放手後彈回來的樣子↑,跟沒壓一樣吧,超有彈力的!


 


 


 


 


從剖面,再看一次


 


 


 



 


 


 


一樣,用力壓下↑


 


 


 


 



 


 


 


回彈↑


好~~~~Q啊!


我切了一小塊吃,嗯~~~好吃!


 


 


 


長型的,我根據食譜的溫度烘烤,250度20分,220度25分


出爐時,底部稍微焦黑,烤得很硬,皮比圓麵包更厚,


放在室溫,水份很快就沒了,


嗯~~~這溫度,不適用再我的烤箱,


我下次還是照自己的溫度烤,不過時間,應該可以更短,不然皮那麼厚,實在有損美味!


 


 


 



 


 


 


麵包有多大,看我的砧板,都快跑出去啦↑


 


 


 


這無油無糖的厚工麵包要怎麼吃呢?


前一兩天,我都是沾著濃湯吃,


好吃耶~~~


今早,調了法式吐司沾醬


4個蛋、100cc牛奶、100克鮮奶油、2大匙乾燥羅勒、二分ㄓㄧ小匙鹽,


麵包切片,兩面浸濕,熱平底鍋,小火煎到兩面金黃,搭配柳丁汁


喔依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