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3月1日丟了一些蘋果果肉進去酵母罐中,


發酵情形似乎非常的好↑


每次餵完粉、水,總是看到酵母寶寶們蓄勢待發的模樣,


 


 




 


 


濃稠度也很棒↑


不是稀稀的那種,攪拌起來需用一點點力氣!


 


 



 


 


一直到3月底,酵母的發效力都很好很棒↑


每天餵養的粉、水是:粉40克、水30克、蜂蜜5克


每天攪拌時都會聞到發酵過後淡淡的蜂蜜香味,


 


 



 


 


側面也很多泡泡喔↑


我想,這酵母大概可以養到天長地久吧,照這情況看來!


(當時太天真,天氣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四月份時,我高筋麵粉斷糧,


突發奇想的加入全麥麵粉餵養,


發酵狀況很好,所以就一直試著用全麥面粉餵養,


但是,在做麵包時發現,


筋度,會不足!!


做成中種,也是差強人意,我想,


那後來頻頻鬼打牆的日子,應該和我的酵母餵養的粉類有很大的關係!


(還有就是全麥麵粉的品質吧,我猜的!)


(但是因為這一層關係,我暫時不會用全麥麵粉餵養啦!)


因為當時發酵狀況穩定,


竟然都沒拍照存證!!


所以,跳過四月全麥麵粉餵養狀況及後來鬼打牆的痛苦日子吧!


本來還想說餵全麥麵粉,做麵包時更營養!


看來還得等我買好一點的全麥麵粉再說吧!


 


 


 



 


 


後來,我還是乖乖的餵回高粉,但是在粉水比上我又做了實驗,


這次是餵50克粉、25克水、5克蜂蜜


酵母的濃稠度又增加一些,


讓粉和水變成2:1,在計算食譜時會更好換算(這是看養酵人筆記的)


之前,我在打麵團時,常會覺得水分太多(天然酵母的粉:水=4:3時),


改成2:1的餵養方式,水分的確比較好控制!


發酵狀況也很不錯啊↑(上圖)


 


 



 


 


 


6月份的餵養狀況其實是不錯的,


漲高的情況也不錯,麵粉留下的痕跡可以證明↑


 


 



 


 


 


從上面看罐中酵母,蓄勢待發的模樣真討人喜愛↑


 


 


 



 


 


側面氣泡更是迷人↑


還讓我做了好大的米修呢↓!


 


 


 



 


 


時序進入六月,我那超大罐的酵母,進入了考驗期,


炎熱的天氣,讓酵母有些吃力,


就在我做完米修的隔天,


我的酵母,無預警的漲不高!!!


聞起來,沒有怪怪味,


吃起來(聽說吃吃看也可以知道酵母狀況)


~~~~嘿~~~


我有障礙不敢吃,覺得它是生的!


 


 


 


就,再餵一次,


但是,先倒出一些放冰箱(因為還蠻多的),


看酵母會不會因為汰舊換新而起死回生!


其餘的再餵一次粉水,


 


 


 



 


 


 


下班回家時,看到沒漲高,還變色↑


 


 


我知道我的酵母壽終正寢了!!!


 


 


還好,我前兩天剛做了個老麵起來,星期四出貨不成問題!


還好,學期末要陪公子讀書,沒再安排出貨,所以不必擔心沒有天然酵母麵糰應急!


 


 


 


酵母會死,我想是因為:


1.天氣真的太熱了!我沒冰在冰箱,酵母熱死了!


2.因為最近沒出貨,冰箱也還有麵包,


沒倒酵母出來用,一直餵,卻沒汰舊換新,讓它一直呆在瓶中,


所以酵母活力不足,當然是死啦!


 


 


台灣的夏天真的是太熱啦~~~~


我,早就預知酵母可能過不了天氣這一關,


有想過分裝冷藏,


但是它很大瓶,我還來不及分裝放冰箱,它就掛啦!


不過,我早有打算,


所以,已經先另外養了一罐鳳梨酵母水起來放冰箱啦!


 


 


 



 


 


鏘鏘~~~~鳳梨酵母水登場↑


 


 


5月份時,我照書上↓的養酵方式,養了一罐鳳梨酵母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3655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酵母水的分量是:


鳳梨200克、水300cc、二砂糖10克


 


玻璃罐請用熱水消毒,擦乾,


再把鳳梨、水和糖放入,


上蓋,


每天搖晃開蓋,3~5天後可用(要看發酵狀況)


暫時不用,可先濾起汁液,放冰箱冷藏(可放2~3個月)


 


 


天氣熱,鳳梨很快就發酵了!還有一股鳳梨香味,


至於效果如何,


且待下回分曉!


 


 


心情:


酵母死了,雖然難過


但是也有點鬆口氣,


從2月以來,被酵母追著跑的日子,終於結束!


喘口氣,


再出發!!


我是不會死心的!


如果你吃過天然酵母麵包,應該可以理解我的執著


 


 


PS:以上僅僅是LILY的養酵心得,沒有所謂對錯,也不是專家,純粹心得分享!


互相討論,歡迎!不必奉為圭臬!


 


 


 


~~~待續~~~


 


 



養酵筆記001


養酵筆記002



養酵筆記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