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學做麵包以來,


就一直很想做做看這香脆的法國麵包,


但是,


礙於工具的限制(烤箱太小),


遲遲無法做一次試驗,


現在,


換了夢寐已久的烤箱


怎能錯過這美味?


陳郁芬老師的65度C湯種麵包


裡頭有法國麵包的作法,


我已經看了又看很多遍,


對於步驟早就了然於心,


只差動手做!


最近,小孩一直要求要吃法國麵包,


我當然是一口答應!


馬上做囉!


 


 


配方,


請參考陳老師的書


(因為LILY是看書做的,不敢居功,還是請大家參考老師的著作吧!)


這個配方是不加糖及油的,


很健康喔!


 


 


LILY根據書中的材料和好麵糰,


用手甩打麵糰,


直到擴展階段(用手撐起來有破洞,但是,是有麵筋的喔)


放盆中,蓋上蓋子(或保鮮膜),第一次發酵90分鐘(室溫即可)


看我的麵糰↓,發的多漂亮


 



 


接著滾圓鬆弛15分鐘,


整形、再發酵90分鐘↓(我放到烤箱內發酵,沒有再放一杯熱水加溫,最近天氣熱!)


 



 


接著斜劃三刀、入爐烤培,


陳老師用烤熱的石頭淋上一杯水,製造水蒸氣,


讓麵糰產生糊化作用,


才有酥脆的外皮!


我沒有石頭,所以我在下層放一個烤盤,加一杯熱水,製造水蒸氣!


溫度和時間,我忘了(有書看就不必用腦袋記嘛!)


 


看著麵包在烤箱中慢慢長大↓,心裡好高興!好期待出爐的結果是美好的!


 



 



 


鏘~鏘~


出爐啦!


香味四溢!





我的刀不太好,一切斜紋↑,整個型都跑掉了!


該買個鋒利的麵糰刀了!


 


 


剛出爐,大家迫不及待嚐鮮!


真的是外酥內軟,越嚼越有麵粉香,

小姪女到公婆住處唸書,晚上到家裡吃飯,


很高興我要做麵包,


出爐時已晚上八點多,


趕緊去電,要她等我一下再回家,


帶了兩條去公婆住處(離家不到一分鐘的路程),要給小侄女帶回家,


另外還帶了切好的一起分享,


和大伯一家還有公婆邊聊、邊有人吃麵包,


等他們要回家時,只剩不到一條麵包!


隔天早餐,


我把剩下的三條全切片,


一口氣放到烤箱120度烤15分鐘,


出爐時香脆好吃,


抹上奶油、配著濃湯一起享用,


啊~人間美味!


 


LILY的心得:


1.烤出來的顏色還蠻淡的,下次應該可以再烤久一點
2.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要去買麵糰刀!


3.我的製造水蒸氣烤盤並沒有一起入爐預熱,我覺得水蒸氣稍嫌不足,下次要一起放進去預熱試試看,


看會不會有多一點的水蒸氣!


 


陳老師的書還有沾小米的法國麵包、法國麥穗麵包,


我都好想試試看!


 


 


 


法國麵包試做,


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