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過來、照過來~~~


從未做過裂口這樣美的麵包,


我以為上一次的蒜味帕米森已經是經典了,


看來是還有進步的空間,


您瞧瞧!


顏色金黃、自然的撕烈紋,彷彿在說著:好吃、好吃!


 


 


 



 


 


 


 


好久沒有做全天酵的麵包了!


因為有交貨的壓力,我都是會添加一些速酵,來穩定發酵、控制時間,


以免做到天長地久,錢沒賺到、命先賠上


小屁妹妹最近玩起天然酵母,還玩得有聲有色,


讓我不禁懷念起我的全天酵麵包來了!


大前天餵完酵母,放室溫發了一個晚上,兩倍大之後,就放冰箱了!


前天晚上,想做麵包,算好配方,取出所需的酵母,


怕它發酵力差,所以室溫放置一夜,


昨天一早起床,酵母的泡泡正在向我招手~~~~


我把早餐要吃的包子放上蒸籠,


趕緊打了一份麵糰,在早上6:30,


(我瘋了嗎?來不及上班還搞這些!老爺不知,沒關係啦)


可是溫度實在很低,不想放冰箱發酵,


竟突發奇想的帶著上班!


還用我的羽绒衣把它層層包住


忙了一天,要回家時,看一眼,有長大,但是不夠大!


回家繼續丟烤箱內發酵(發酵的方法在這裡),


不誇張,晚上6:30,終於兩倍大!基發整整12小時,


這凍死人的天氣!發得可真久,害我差點要對我的酵母產生懷疑!


分割、滾圓、鬆弛20分鐘後,整成橄欖形,每個約365克,


後發2.5小時,


烤箱連石頭一起預熱220度(又用掉將近20分,太冷了!連預熱都慢!)


劃線、放上有鹽奶油,入爐、製造蒸氣,烤10分鐘,


取出石頭,麵包下移一層,烤溫調到200度,再10分鐘,


美味的義式蕃茄天然酵母麵包出爐啦~~~~~~


 


 


 


 



 


 


 


怎麼樣?


很美吧!


 


 


 


我很認真的紀錄我的食譜,


現在就來分享一下啦!


 


 


義式蕃茄麵包


材料:


(可做365克麵包三個)


天然酵母老麵250克


天然酵母240克


義式蕃茄預拌粉100克(沒有的人可以用雜糧預拌粉)


高筋粉250克


水120克


雞蛋1個(約50克)


二砂糖30克


海鹽5克


橄欖油15克


有鹽奶油適量(放裂口上用)


 


 


 



 


 


 


作法:


1.所有材料入缸,慢速成糰,二速攪打到薄膜


2.基發兩大


3.分割每個365克,滾圓、鬆弛20分鐘


4.整成橄欖形,氣泡不需全壓掉


5.放於38~40度的溫暖場所後發至兩倍大


6.烤箱220度預熱,另外放一盤鵝卵石在下層一起加熱(鵝卵石花市有賣)


7.麵包入爐,放中層,並在烤熱的石頭上澆上冷水製造水蒸氣,迅速關上爐門,烤10分鐘


8.取出石頭,麵包烤盤下移一層,烤溫調降成200度,再烤10分鐘,完成!


PS:麵包表面上色後要蓋一層鋁箔,以免過焦會產生苦味!


 


 


 






 


 


 


瞧瞧,烤的很好吧!麵包漲的很大呢,我的酵母總算沒讓我失望!


 


 


 



 


 


 


組織,還可以,外皮薄脆,裡面柔軟,還帶著義大利香料的氣味和番茄的金黃色!


時間允許的話,後發應該可以更久些!


今早回烤,表皮帶著淡淡的鹹味,喔喔喔~~~好吃ㄋㄟ!


 


 


 



 


 


 


義式蕃茄天然酵母麵包,


請慢用!


 


 


 


同場加映,最近的養酵狀況!


昨天一口氣用掉240克的酵母,酵母所剩無幾,


昨天晚上趕緊再餵一些,


我餵了發酵中的酵素25克、水35克、高粉60克,


原本的餵養份量是:5克蜂蜜、45克水、60克高粉,但是,最近酵母很濃稠,


所以多加了點水調整一下濃度,


雖然用了240克,但是我並沒有馬上補足用掉的量,


因為我的罐子很小,我想讓酵母有足夠的空間長大,


在沒有要馬上做麵包的情況下,我還是按照原來的餵養的份量來餵酵母,


免得"酵"滿為患


 


 


 


剛從冰箱拿出來時是這個高度↓


 


 


 



 


 


 


室溫放了一晚發酵,是這個高度↓,大約是一倍高


 


 


 



 


 


 


發酵狀況,一開始是這樣↓


 


 


 



 


 


 


一晚之後,是這樣↓


 


 


 



 


 


 


泡泡變多了,也長高了!活力還是不錯的,


我的酵母養到變濃稠之後,泡泡就不太明顯的大,


但是發酵力還是很棒的,


其實還可以漲得更高,但是今天不想帶著上班,


所以把這剛發酵完成的酵母又放回冰箱,


有空,三天餵一次,


沒空,一週餵一次,


從六月養到現在,約七個月,


發酵狀況我一直都很滿意,


這次,很久沒做全天酵麵包,它依舊沒讓我失望!


真是乖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