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最大的挑戰,


烘烤了一公斤麵團的麵包~~~~普羅Boulot !


我知道跟書上的樣子差很大,


但是,


這樣的挑戰,讓人非常有成就感!


尤其是天然酵母做的!!


野上師傅的食譜書:名店麵包大公開:天然酵母、無人工添加物、100%健康


小麥種天然酵母法國麵糰 Pain au levain dough
普羅 Boulot 126


我沒有養小麥種,


直接拿家裡現成的天然酵母製作,


要先養一個添種,


再養發酵種,


最後才是打主麵糰,


經過層層關卡所製作出來的美味麵包,


酥脆的外皮,


保濕Q彈的麵心,


說有多好吃就有多好吃!!!


 


 


 



 


 


 


 


剛打好的主麵糰↑


 


 


 


 



 


 


 


 


基發完成,尚未翻面的麵糰↑


 


 


 


 



 


 


 


 


分割完成整形完畢的其中一條麵包↑


麵糰要斜對角放烤盤才裝得下!!


 


 


 


 



 


 


 


 


兩條,大麵團在烤箱發酵↑


注意到了嗎?


我的烤盤是倒扣過來的,


等會兒要直接傾斜,滑到石板上會比較方便喔!!


 


 


 


 



 


 


 


 


烘烤中↑


膨脹力道不錯喔!


 


 


 


 



 


 


 


 


割線,很難,不美麗呢!


 


 


 


 



 


 


 


 


兩個大麵包↑


好有成就感!!


左邊是第二爐,割線稍有進步!


其實,我按食譜做了全部的分量,


但是,烤箱就那麼大,不可能一次烤全部,


所以,我在發酵種的階段就把它分成兩份,


冰箱保存!!


這麵包,一出爐,


老爺先切了一片吃,


吃完,大聲讚好!!


我本來要忍住不吃的,晚上吃麵包,會肥!


可是,


他會稱讚的麵包,少之又少!


老爺掛保證,我怎能不試吃呢?!!


我一吃,喔~~~~~~


皮,


好吃!


底,


好吃!!


麵心,


超好吃!!!!!


 


 


 


 



石板加持過的底↑


 


 


 


 


趕緊再切一片,叫用功中的高中生下來吃!


呵呵呵,那ㄟ價賀呷!!


二話不說,冰箱裡的發酵種拿出來回溫發酵,


隔天繼續奮鬥!!


 


 


 


 



 


 


 


 


一公斤的麵糰烤出來的麵包有多大,


看我的手就知道↑


有給它大吼~~~~~~


也因為這樣,第一天烤就帶了禮物,


220度的燙湯一枚!!


還在手肘彎曲處,超痛的!!


 


 


 


 



 


 


 


 


有鑑於此,第二天的麵包,自動縮小,一半就好500公克*4


這是其中的一半500克*2↑


 


 


 


 



 


 


 


 


這麵糰,烤焙彈性之好↑


灑粉處和底部的石板,距離超遠的!!


 


 


 


 



 


 


 


 


改成一刀流,似乎好一點↑


割線,非常值得努力的功課!!


 


 


 


 



 


 


 


 


來看一下麵包美麗的組織↑


大小不一的氣孔,讓人好心花怒放啊~~~~~~~~~~


 


 


 


 



 


 


 


 


假日,小孩不用上課,趕緊家事教學一下,老二自己煎的荷包蛋↑


搭配媽媽烤的香香麵包,


幸福可以很簡單!!


野上師傅的麵包書裡還有好幾款天然酵母麵包,


我曾做過其中的另一款是:


 



葡萄種天然酵母法國麵糰 Pain au levain dough
米修 Miche 123




 


第一版的書裡有一些錯誤之處,不知第二版有無修正,


像這一款,照片的說明有要加速酵,


主麵糰材料理卻沒有速酵,


後發時間說明是4小時,圖片寫4分鐘


我實際作的時間又有所出入!


就,自己看著辦囉!!


我還做過書上的鄉村法國


尋找舊資料時,


我有了重大的發現!!


我打麵糰的技術,進步很多!!(各位可以比較一下米修的麵團和普羅的麵糰)


 


 


 


 



 


 


 


 


 


對待麵糰的方式,更溫柔了!(普羅、米修和鄉村法國,都有剖面,按時間序,一次比一次進步喔!!)


 


 


 


 



 


 


 


 


整理舊文的同時,


發現自己的進步,


真是令人雀躍的一件事!!


做了好多大麵包,通通分享給親友了!!


滿足自己想做的欲望,


也嘉惠了親朋好友的肚子,


真好!!


下次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