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鄉村麵包,


其實我沒吃過


以前的我根本就是除了吐司、漢堡、克林姆、肉鬆、蔥花外的其他麵包,


都沒有嚐試的意願,


但是,自從開始做麵包之後,


看著書上的麵包,


每個我都好想做做看!(不是吃吃看,做比較好玩!)


不過,這個鄉村麵包,


我倒是很想吃吃看!


食譜上看起來應該是不太甜的麵包!


心動就要馬上行動,


前天晚上,


參考孟老師的100道麵包


打了一份中種麵糰,要來做鄉村麵包,


食譜裡是一個的份量(300克中種,100克主麵糰),


我做了兩個的份量,


想說:


烤箱都換了,一樣要烤35分鐘,當然要做多一點啦!


所以一口氣做了一個600克麵粉的中種麵糰,


裝入抹油的塑膠袋,放到冰箱冷藏,因為原食譜要室溫發酵3小時,


我沒有美國時間等它三小時


所以放冰箱低溫發酵,


(原食譜也有介紹,低溫發酵12小時亦可)


我發了約20小時,


昨天一回家馬上從冰箱拿出來退冰,


就去做晚餐,


晚餐過後,距離我拿出麵團應該快1個半小時了,


老爺笑說:你的麵糰快爆炸啦!


真的耶!鼓的不像話!


我趕緊先幫它消消氣,


收拾桌面,做麵包囉!


接著把主麵糰的材料加入中種,一起搓揉成光滑的麵糰,


(我沒有攪拌機,都是手工做的啦!)


再加入無鹽奶油,


搓揉甩打成具延展性的麵糰(這是書上寫的,我覺得應該是要打到完成階段吧?)


接著室溫發酵50分鐘,


(ILY我是放到電子鍋保溫15分鐘,再悶15分鐘,就有兩倍大啦!這樣比較節省時間!)


取出滾圓,表面沾上高筋粉,


二次發酵40分鐘時再切割出花紋,


(繼上次法國麵包割了醜醜紋之後,我馬上到我常去的餐具批發店,買了一把雕花刀,又薄又利,昨天試用,果然鋒利又順手,改天PO上來給大家參考!)


再發20分鐘,


烤箱預熱15分鐘,上火190,下火160,烤35分鐘,


香噴噴又圓滾滾的鄉村麵包就完成啦!


 


 



 


這個是切割的比較漂亮的↑


 



 


左邊是第一個切割的,力道沒掌握好,割的太深,有點變形↑


我的烤箱不小,烤兩個鄉村麵包,還是黏在一塊兒啦!


一個光麵粉重就400公克,


我分割麵團時,一個是660公克,


是個大麵包呢!


 



 


還好有這個醜醜麵包↑,


第二個,我才能切的漂亮↓,看!圓滾滾,多可愛!


 



 


昨天的行程,原本只是要做兩個鄉村麵包而已,


吃飯後水果時,發現家中香蕉實在是熟透了!


沒人敢吃軟綿綿的香蕉,


臨時又做了香蕉戚風,想說能吃的東西怎能浪費呢!


剛好利用麵糰發酵的時間烤好,


又是麵包又是蛋糕,


昨天晚上變得好忙碌啊!


雖然忙,但挺有趣的!


 



 


看!烤好的戚風還在倒扣放涼呢↑


 


 


這烤好的鄉村麵包,


我準備和我的好同事faye分享,


10幾年前我們還在同一單位上班時,


我是電腦白癡!


因為業務上的需要,必須要趕快學會電腦!


只好向同事們求救,


我知道faye的休息時間,是我正好也有空的時候,


所以,拜託她一定要在那個時間和我在電腦前會合,


教我這笨徒弟!


因為她的循循善誘,我從懼怕到上手,


到自己玩出興趣來,


faye的功勞實在不小啊~


雖然她常說,這是小事不必太在意,


但我總覺得她是我的"救星"!


所以常會想起她的好!


最近,


faye也玩起麵包來啦!


原本我自告奮勇要做一條土司給她嚐嚐,


但是最近都一直在做雜七雜八的麵包,


生不出吐司來,


所以就想:多做一個鄉村麵包,可以和她分享!


今天下班我會經過原來上班的單位,


再把這鄉村麵包帶上,


和老同事分享我最近的自我學習成果!


 


 


送給別人,當然是這個賣像好的啦!↓醜醜的自己吃就好



 


食譜:出自孟老師的100道麵包


請有興趣的朋友看孟老師的書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