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了落落長的生薑酵母培養實況,


真是超乎我的預期,


不過也是個美麗的經驗!


細心和耐心果然是養天然酵母的必備條件,


接下來要把最後續養的結果跟大家報告:


 


 


 


生薑酵母part2


 


 


 


若是不連戲的人請先看生薑酵母part1


 


 


 


3月14日早上處理完爆罐的酵母之後,


趕緊重新餵一次粉、水(生薑酵母液),


餵完的高度是這樣的↓


 


 


 



 


 


 


經過8、9小時的發酵之後,


高度是兩倍以上↓


 


 


 



 


 


 


從側面看,氣泡充滿了整個罐子↑


再來一張從上面看的↓


 


 


 



 


 


 


滿滿的活力!


我想,我可以大聲高喊:


生薑酵母,大成功!!!!


 


 


 


話說爆罐當時,我和了一個中種↓


 


 


 



 


 


 


王子說中種只要均勻即可,


我放在室溫一整天,大約是11小時,


長成兩倍大↓


 


 


 


 



 


 


 


這中種,有水某?


下班回家,趕緊加了高粉及雜糧預拌粉和其他好料,


做了6個好吃的雜糧麵包↓


 


 


 



 


 


 



 


 


 


第一盤↑


 


 


 



 


 


 


第二盤↑


 


 


 


 


看表面不過癮,


看內容才是讚↓


 


 


 



 


 


 


我包進了杏桃乾、蔓越莓乾和高融點起司,不惜重資的豪華版雜糧麵包!!


這六大個麵包,分享給老二和老三的導師,


還有一直很照顧我的學姊和粉圓,


自家只留了兩個,


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東西才會更好吃!


學姊今天說:


她老公説,你同事真厲害,怎麼可以把麵包做的這麼好吃,還包這麼多料!


粉圓說:


她婆婆不吃麵包的,昨天吃了這豪華雜糧麵包,讚不絕口呢!


她先生還說,她甚麼時候要做給他吃!


 


 


 



 


 


 


這麼好吃的麵包,一定要和大家分享一下食譜,


請把幸福帶回家吧,


和你的親朋好友分享這美味的麵包!


 


 


 


天然酵母雜糧麵包


 


 


材料:


 


 


A中種:


高粉350克


奶粉20克


生薑酵母250克


黑糖70克


水160克


 


 


B主麵糰:


高粉100克


雜糧預拌粉50克


海鹽6克


自製酵素2大匙


水50克


 


 


C奶油40克


 


D核桃100克、桂圓100克


 


E裝飾穀粒:


葵瓜籽、黑芝麻、白芝麻各適量


 


F內餡:


杏桃乾、蔓越莓乾、高融點起司粒各適量


 


 


作法:


1.A材料和勻,室溫靜置10~12小時,到兩倍大


2.材料A+B入攪拌缸,低速攪打成團,轉中速,攪打至擴展階段


3.加入材料C,低速打至奶油吸收,轉高速打至稍具薄膜,不必像吐司那樣,


4.轉低速,加入材料D,打勻,滴入一點橄欖油,取出麵糰


5.分割成六等分,約250克,滾圓鬆弛15分鐘


6.用手壓扁,翻面,放上適量的材料F,包起來成橄欖形


7.麵包表面用噴霧器噴水,再沾上材料E,放烤盤發酵至兩倍大


8.烤箱180度預熱,麵包表面噴大量清水,放入烤箱,烤20分鐘,烤盤掉頭,


再噴水在麵包上,再烤10分鐘,就可以出爐啦!


 


 


 


大頭王在問我烤盤放置的位置,


我特地拍了一張烘烤中的照片↓


 


 


 



 


 


 


就是在下均勻板上放上鐵架,再把烤盤放上去就行啦!


因為我的上均勻板已經不太均勻啦,所以我的麵包烤了三分之二的時間後我會把烤盤掉頭一下,


 


 


 



 


 


 


麵包的大小,約是我的兩個手掌大,加上滿滿的餡料,


真的是深得我心呢!


 


 


 


 


PS:


 


1.我都沒寫發酵時間,因為這是要酵母決定,所以請憑經驗判斷"它"發好了沒!


 


2.我的中種,天然酵母使用量約是中種粉量的70%,有興趣的人可以把直接法改成中種法試試!


 


3.根據我的經驗,天然酵母麵包先做個中種或發酵種,再製作麵包,酸味會減低甚至不見喔!


 


4.我愛死天然酵母了!不同的種製作的麵包有不同的氣味,是屬與那個種獨特的味道,優格酵母有濃濃奶香味,生薑酵母有獨特的生薑精油味,我開始在想下一個酵母啦!養甚麼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