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天然酵母做了很多麵包,

 

對於天然酵母在麵包上的運用,尚稱順手,

 

但是,用於中式麵食,我就有比例上的困擾,

 

參考的資料也少,

 

我每次做,都像在做實驗

 

上次的紅麴饅頭是用老麵加速酵,

 

比例上的拿捏不是很好,雖然外觀OK,

 

但吃起來裡頭有點像發糕

 

所以,只好用烤箱烤熟一點再吃

 

我檢討的原因有可能是:

 

1.體積太大蒸煮的時間不夠

 

2.老麵加太多,發酵得太過火了!

 

我實在很想整理出屬於自己的中式麵食的天然酵母食譜,

 

所以這幾天我的腦袋一直在打轉,

 

做了筆記,比較了饅頭和麵包的不同,

 

前天,試著寫下食譜,

 

並且實際操作!!

 

各位!!

 

請給我掌聲鼓勵,

 

我真的做出來"全天酵"的饅頭啦~~~~~~~

 

先來欣賞它澎皮的美姿,

 

再來分享我的食譜!

 

 

 

 

 

 

 

 

 


 

 

 

 

 


 

 

 

 

 


 

 

 

 

 


 

 

 

 

 

 

 

 

 

各位,以上是四顆不同的饅頭喔,

 

拍起來一樣美吧

 

麵糰頭、尾的零頭,

 

這次不留下當老麵啦,

 

來試做一下最近最夯的玫瑰花,

 

 

 

 

 

 

 

 

 



 

 

 

 

 

 

 

 

 

做了四朵,還不賴吧!

 

好歹我以前也敎過小朋友做過紙黏土滴~~~~~~

 

玫瑰花,我可捏過不少呢!!

 

重點來啦,

 

想做全天酵饅頭的冰友們,

 

LILY為大家實驗出來啦!!

 

照著做,再加上經驗判斷發酵時間,

 

應該是會成功的啦~~~

 

 

 

 

 

 

 

 

 

天然酵母饅頭

 

 

 

中種:

 

中粉200克

 

天然酵母150克(餵養比例是1:1)

 

水60克

 

 

 

主麵糰:

 

中種全部

 

中粉100克

 

奶粉15克

 

二砂20克

 

水40克

 

液態油20克

 

鹽1/8t

 

 

 

作法:

 

1.中種材料和勻

 

 

 

 

 

 

 

 

 

 

 

 

 

 

 

 

 

 

2.室溫發酵2小時

 

 

 

 

 

 

 

 

 

 

 

 

 

 

 

 

 

 

3.放塑膠袋內,冷藏至隔天晚上

 

(這裡,因為我要睡覺了,所以放冰箱,我在想,時間許可,可以再發大一點,直接做主麵糰)

 

4.隔天打主麵糰,

 

5.桿成長方形薄片,約60x20cm

 

6.表面刷點水,緊密的捲起來,切成八等分,零頭做四朵玫瑰

 

7.放饅頭紙上,放蒸籠,鍋子水溫調整為稍熱但不燙手的溫度

 

8.把蒸籠放鍋子上,後發至1.5倍大,我等了2小時又15分鐘,

 

(因為後發時間很久,萬一水不熱了,要再移開蒸籠,加熱水溫,再放回蒸籠繼續發酵喔)

 

9.開中大火,蒸10分鐘,蓋子掀一小縫,續蒸5分鐘

 

10.時間到熄火,另一層蒸籠也往反方向錯開一小縫,等三分鐘,再將整個蒸籠移開鍋子,

 

11.放在流理台上,三分之二底部在台上,三分之一懸空,讓冷熱空氣對流,約5分鐘

 

12.開獎!!今天是澎皮又光滑的饅頭喔!

 

 

 

 

 

 

 

 

 

今天早餐,

 

迫不及待要來吃吃這兩天辛苦等待做出來的饅頭!

 

早餐很天然喔,

 

有媽媽自製的天然酵母饅頭、

 

媽媽自己做的花生醬

 

還有媽媽打的特製全南瓜精力湯

 

(加了桂圓、黑芝麻,一整個顏色不美,還好不錯喝!)

 

 

 

 

 

 

 

 

 

 

 

 

 

 

 

 

 

 

我的愛心,通通都在早餐裡啦~~~~

 

請享用!

 

 

 

 

 

 

 

 

 

 

 

 

 

 

 

 

 

 

再看一眼↑

 

真的是有漂亮ㄋㄟ!!

 

再多做幾次,掌握訣竅之後,

 

我要向天然酵母包子挑戰啦!!

 

 

 

 

 

 

 

2012.12.26挑戰成功

 

包辣~~~^^

 

2013.5.27

 

老山東饅頭

 

 

 

 

 

...................................................................................

 

 

 

 

 

 

 

 

 

插撥一下,

 

今年畢業海報又輪到我們學年製作了,

 

以前我們都是打群體戰,

 

大家一起做10大張全開壁報紙,

 

這次,鞋笑說要各班自己做兩張,

 

昨天,

 

我死命的改完一疊又一疊的作業,

 

趁我還有動力時,做了兩張畢業海報,

 

 

 

 

 

 

 

 

 

 

 

 

 

 

 

 

 

 

怎麼樣,有熱鬧吧!!

 

字是我自己寫的,好久沒寫POP,還好寶刀未老 

 

電腦不流行的年代,

 

我們這些會寫POP的人,可真是搶手貨啊~~~~~

 

我會用毛筆、奇異筆、麥克筆、蠟筆寫各種不同的藝術字~~~

 

現在,這些電腦都辦得到,要甚麼字有甚麼字

 

我這專長似乎不再被需要

 

但是,

 

我想信,用我的熱情寫出來的字,

 

是電腦永遠做不到的!!!!!

 

祝福今年要畢業展開新旅程的孩子們:

 

 

 

 

 

 

 

快樂永相伴、幸福永相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