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款麵包,


十分的香,


味道極好!


我連做兩次,


一至獲得家人好評的美味麵包!!


我的優格酵母,在前一陣子寒流來襲仍不畏艱難的發酵著,


我怎能辜負它的美意呢?


之前看Jane做了妃娟的龍眼乾種黑糖桂圓核桃麵包,


我念念不忘,


但是,養太多酵種會塞滿冰箱,


我努力的克制著,別讓自己陷入酵種的地獄中,


所以,做了折衷,


把優格酵母液,拿來餵我原來的綜合水果酵母


(我的酵母已經餵過多種不同的酵母液,早就是綜合水果酵母啦!)


這優格酵母,很特別,


酵母的質地很細緻,味道很濃厚(奶香味),


延展性很好(筋度很好?),我拉得很長,好像也不太容易斷裂,


和以往的酵母有大大的不同!


當然麵包也是用這餵了優格酵母液的酵種來做囉!


先做中種,


順帶一提,我的相機和電子秤一定是好朋友,


相機壞了不打緊,連電子秤有被我操壞了


我只好請出老爺彈簧秤伺候,


這下,按妃娟的食譜,可就有困難了!


彈簧秤只能秤到10克,


所以我稍稍修改了一下食譜,


配方如下:


 


中種


高粉180克


奶粉10克


優格酵種130克


黑糖40克


水80克


 


 


 


 



 


 


 



 


 


 


 


主麵糰:


高粉50克


全麥麵粉30克


鹽1/2t+1/4t


自製酵素1T


水30克


奶油20克


核桃50克


桂圓乾(剪小塊)40克


 


 


作法請參考妃娟的網頁


我做了兩次,


上面是第一次做的分量,


我烤成兩個,


 







 


 


 



 


 


一個,一出爐就被吃光!!!


另一個,送給Larry和Stella(小豬)的褓母,


保母家在對面,以前都是保母到家裡接孩子的,我不必匆忙的接送孩子,幸福吧!


就這樣,一下子,沒了!


小孩嚷著:做太少了!


我說,第一次做,別做太多,等一下你們不捧場怎麼辦?


因為老大和老三,不喜歡果乾和核果,


其實,我原本是要做給自己和老爺吃的,沒想到,小孩竟然很捧場!


當晚,趕緊再打一份麵糰,是上面份量的一倍,


分兩盤烤,


還加了水蒸氣(妃娟是沒加蒸氣的,但家人愛吃歐包那酥脆的外皮,所以加了蒸氣烤焙),


不過,兩盤一起在烤箱中發酵,


第一盤在後發時,較靠近熱水杯,發的有點過頭,


往外灘扁了!


再加上蒸氣不足、烤溫較低,


烤出來時,皮竟然只一下下就軟了!!!


第二盤,照我以往的烤歐包的溫度及時間,


出爐時,果然令人滿意!


表面上色好看、高度也沒走樣、表皮酥脆的呢!


下面兩張比一比,看的出來哪個是第一盤哪個是第二盤嗎?


 






 


 


 


答對了!


畫面右邊是第一盤,左邊是第二盤,


右矮、左高,還好用料實在,都還能吃,


不然我可要哭啦!


 


 


附上優格酵母液養法:


優格200克


水300克


二砂糖20克


玻璃罐和攪拌匙均用熱水燙過並擦乾,將三種材料混合均勻,


瓶口用紗布蓋著,


每天攪拌,


約5~7天即可完成,


 


 


優格酵母養法:


1.酵母液養成之後,取酵母液50克和60克高粉拌勻,


放室溫4小時,再置於冰箱中,到隔天。


2.第二天,取出,恢復室溫之後再以水50克高粉60克餵養,


放室溫4小時,再置於冰箱中,到隔天。


3.第三天作法同第二天


4.第四天作法同第三天


5.可以拿來做麵包囉!


 


 


 


心得分享:


這樣的餵養,到最後,酵母會變得像老麵一樣濃稠,


我會酌予增加水量,調整酵母的濃稠度,


所以,我的酵母目前實際餵養的粉水比是1:1,


也就是粉60克、水也60克


有人是培養完酵母液,做好酵種(天然酵母)之後就一口氣用掉,再做新的,


我是一直用原來的那罐酵母,再把餵養的水換成酵母液增加活性,


一直餵養到現在,


酵母液用完了,我就再培養新的,大部分是不同的水果,


再拿來餵酵母,


所以我的酵母已經是加入各種水果酵母液的綜合酵母了,


有趣的是,用甚麼酵母液養時,就會飄出那種酵母液的氣味,


現在是用優格酵母液養,它就散發出濃濃的奶香味,


前一陣子是用蕃茄液,就是番茄味,


雖然沒看過別人像我這樣養酵母,


但是,我知道我的作法是可以的,


因為,酵母一直都很有活力就是最好的証明啊!


胡搞瞎搞自得其樂!


但也從中獲得很多心得!


~~與您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