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天然酵母的瘋狂,不是因為吳寶村師傅,


而是,真的覺得這酵母做出來的麵包好吃,


而努力的養它!


這一本書,敎大家用新鮮水果養酵母,


簡單易學、容易操作!


我在五月份時,因為家中鳳梨太酸,


而玩票性的照書中的配方養了一罐酵母水,


因為天氣熱,酵母水很快就完成囉!


 


 



 


 


5月8日晚上,消毒好瓶子↑,放上鳳梨片200克、


健波能量水300CC(這是我家喝的水啦,沒有,開水也行!)、


二砂糖10克


搖一搖,瓶口放上塑膠袋,上蓋。


 


 



 


 


5月9日下班回來,酵母水已變混濁,鳳梨都往上飄了!


還有一些氣泡產生!


 


 



 


 


5月10日,看圖便知,氣泡變多啦,混濁度也更深啦!


 


 



 


 


氣泡有多少?從上面看便知,多到不行了!


才48小時耶!


 


 



 


 


5月11日,鳳梨片上都是氣泡!


但是沒有前一天多,聞起來有股濃濃的鳳梨發酵香味!香香甜甜的氣味!


 


 


 






 


 


我想,氣泡變少了!應該是快要有酒味產生了!


因為天氣熱,我覺得發酵已完成,


就把它濾起來,汁液不少,


當時還有一大罐蘋果酵母,為免自己照顧酵母疲於奔命,


所以並沒有馬上餵粉,而是放冰箱去!


 


 






 


 


6月22日,蘋果酵母終於掛點,


當日,我便拿出珍藏的鳳梨酵母水↑來養新的酵頭


 


 


 



 


 



 


 


取50克酵母水加60克麵粉(書中用全麥),我用高筋


攪拌均勻,室溫靜置四小時,放冰箱冷藏一天


 


 



 


 


靜置四小時後的模樣↑


 


 


 



 


 


從上面看起來是有些氣泡產生↑,懶得掀包鮮模,有點模糊喔!


 


 


隔天從冰箱取出,放到回復室溫,再餵粉60克、水50克


(我因為酵母水很多,所水的部份一律以酵母水代替)


每天重覆相同動作:酵母回溫、餵粉、水、放室溫四小時、放冰箱


 


 



 


 


這是第二次餵養↑,


6月23日第一次餵養沒拍到!


 


 



 


 


這是第三次餵養↑,我的紅肉李酵母水剛好完成,所以水的部分我用紅肉李酵母水來代替!


到6月25日已是第三次餵養,加上第一次的起種,已完成所有餵養程序,


只等放冰箱到隔天,就可以拿來做麵包了!


隔天,沒空,我怕發酵力不好,又多餵一次!


 


 


第一次起種完,之後再餵三次,最後一次放冰箱的隔天(也就是第五天)


酵母就可以拿來做麵包了!!!


做好的酵母要三天內用完喔!


用不完,可以三天餵一次,不可以都不理它喔,會翹辮子!


 


 


今天是出貨日,昨天,一大早起來,


拿了新酵母和了一團完全天然酵母的老麵,


怕中間有變化,我又帶著它去上班,


出乎我意料的,發酵力超好!!!


 


 



 


 


早上的我總是很匆忙,沒拍到剛和好的麵糰,這是和好1小時的麵糰,


剛和好時,硬硬一團,還可以滾圓呢,


一小時後發酵力特好,已攤開成一大片,


而且散發出濃濃的果香味!(不是麵粉味喔!)


 


 



 


 


 


氣泡不少,顯示我的酵母正在作用著呢↑


 


 



 


 


這是在室溫發3小時的老麵,面糰有比前一張1小時的圖大吧↑


此時,


軟到不行,也香到不行!


天氣太熱!我怕壞掉,所以趕緊拿去冰起來,


下午下班,就可以來試試新酵母的威力了!


 


 



 


 


昨天回家,


用這香到不行的老麵做了20個愛心小貝果


(有抹茶和蔓越莓口味)(每個50克,同事訂購的),


和六個正常版的貝果,明天當早餐,


老大昨天在準備期末考,一直問等一下可以吃嗎?


我說:是你討厭的蔓越苺耶!要吃啊?


老大受不了剛出爐的香氣誘惑,還真吃了半個!


我問好吃嗎?


她說:說實在的,還真好吃!比以前的酵母做的還好吃!另外半個我要帶去,明天下午補充體力!


我讓她聞冰箱裡冰著的酵母,她直說:好香啊!怎麼這麼香!


接著她說:我暑假也要養一罐!


我:ㄟ~~~你養一罐做甚麼?


老大:給你做麵包啊!


哈哈哈~~~~~


看來新酵母是成功的!好吃到小孩想自己養一罐!


 


 


這個要放冰箱的酵母,在冰箱中也是活力十足喔!


我開罐檢查時,會看到小小的泡泡努力的活動著!


而且一開保鮮膜,香氣撲鼻而來,好聞極了!


鳳梨酵母,大成功!


比蘋果酵母更迷 人!


 


 


 


此次天然酵母老麵製作方式:


高粉300克


天然酵母200克


水80克(可以再少一點,因為天然酵母很稀,不是濃稠狀的!)


鹽二分之一茶匙


二砂糖10克


(我怕發不起來,所以偷加了糖,看來是不需要!)


 


 


這老麵,水的比例可以再降低,糖也許可以不必加,


這次是新酵母實驗,


下次再PO食譜吧,實驗成功再分享,免得大家跟著我走冤枉路!


 


 


 


 


.............................................................................


 


 


 


 


2012.3.15補充


 


我現在知道,鳳梨的酵素較強,


所以我的老麵才會攤成一片


當時,其實也是在試驗中,


所以,


就把這罐酵母糊裡糊塗的餵養至今,


2011年4月


我又做了鳳梨酵母的實驗


做出慘不忍睹的麵包


忽然很慶幸自己當時的糊塗,也是用鳳梨養酵母,


灘成一片也養得不亦樂乎,


也許就是這種傻勁,


養久了,鳳梨酵素的威力減了,


我也在跌跌撞撞的過程中不斷有新的收穫,


這罐傳家寶,


讓我一直在做實驗,


也從沒讓我失望過!!


記錄下來,


希望想試試天然酵母的朋友,


作為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