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2月1日開始培養的蘋果天然酵母,


再幾天,就養4個月了!


一直很想寫下自己的心得,


做紀錄,順便與大家交流,


畢竟,養四個月,只不過是個小baby,


需要學習的路還很漫長!


 


 


......................................................................................................


 


 


開始餵養時,


參考了ko及carol的作法,


ko餵養的方式,酵母一下會太大量,


我消耗不來,


carol的餵養方式,我沒時間早晚各餵一次,


所以,天才的我,自己就胡搞一通,


每天餵一次,


每次餵40克粉、30克水和5~10克的二砂糖,


 


 



 


 


看~~~↑,漲的挺好!發酵力好的很呢!


(後來才知道,酵母喜歡水多的環境,我這樣的餵養,水的比例稍多,酵母喜歡的呢!)


 



 


 


這一張是隔天的發酵狀況↑,快滿出來了!


 


 



 


 


這是從瓶口拍的特寫↑,這泡泡真討人喜愛啊~~~~~


為免溢出,我緊急找來更大的罐子,酵母搬家了!


 


 



 


 


這腰身,一看就知瓶子不小↑


有多大,往下看吧!


 


 




 


 


這麼大↑,直徑約22公分,高度約27公分,夠大了吧!


 


 


我是個勇於實驗的人,發現搬家後活力稍減,


香氣不足,所以就自作主張的拿了四分之一個富士蘋果,


切小片,和進去,增加養分!


 


 





 


 


你看看,你看看~~~酵母寶寶喜歡呢,唱著泡泡歌歡迎蘋果的到來↑


 


 



 


 


隔天,發酵狀況有點不同,酵母看起來很濃稠,好像還有很多發酵力未爆發出來的感覺↑


 


 



 


 


這一張應該更能說明我的意思↑,酵母正蓄勢待發呢!


從照片中應該可以感覺到鼓鼓的表面,一副要繼續漲的感覺!


我的蘋果正在作用著,提供酵母好多養份呢!


 


 



 


 


當天的側面是這樣的↑,裡面充滿泡泡ㄋㄟ~~


 


 



 


 


這是我在3月17日出爐的天然酵母三色吐司,


也是我的幸運吐司,


因為同事開始訂購我的麵包,


我在3月22日開始第一次的出貨,


因為需求量增加了,


所以餵養的量我也加倍,


改成每天餵80克高粉、60克水和10克蜂蜜,


每天攪拌酵母時,散發出的隱隱蜂蜜香,


讓我好喜歡這一罐充滿香氣的酵母。


 


 


................................................................................


 


 


 


餵養的糖和蜂蜜,都是增加酵母的營養用的,


糖,分解完後就沒甚麼味道了,


蜂蜜,分解完後,還留有香氣,會為麵包增添不同的風味,


所以我最後選擇比糖貴上好幾倍的純龍眼蜜,


來餵養我的酵母!


希望自己吃到好吃的麵包,


更希望同事可以吃到有別於外面烘焙店的天然滋味,


你家養的是甚麼酵母?


一起來分享一下吧!


 


 


.........................................................................


 


 


愛實驗的LILY還用了全麥粉養酵母,


也試過加蜂蜜、二砂糖、或只有麵粉和水的餵養實驗,


最近也改變了粉、水比


結果,都很有趣,


請待下回分曉


 


 


~~~待續~~~


 


 


養酵筆記002


 



養酵筆記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